相關活動
01
網上研討會:史詩的啟示

史詩,是史實和神話傳說的結合,是宗教的材料,是口耳相傳的文學,是民族的記憶。趁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明年上演《摩訶婆羅多》之際,先在此舉辦一個研討會,縱覽世上幾個重要史詩,看看能否找出一條存在於人類各族的文化脈絡,對照今天出現的種種問題,讓我們能領悟某種智慧,更好地成就生命。──鄧樹榮
=====================
縱覽《楚辭.九歌》、《失樂園》、《吉爾伽美什史詩》和《摩訶婆羅多》四部史詩

【楚辭.九歌】(粵語主講 )
本節分為兩部分。第一部分從世界文學語境出發,回顧史詩傳統。第二部分著眼於《楚辭.九歌》,輔以其他篇章,考察史詩在中國文學中的可能性與特殊性。
講者︱陳煒舜(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)

【談約翰.米爾頓 《失樂園》── 偉大的英國史詩】 (英語主講)
英國詩人約翰·米爾頓在雙目失明的狀態下完成著作《失樂園》。全書由十書及一萬行以上的五步格詩句構成。在1658至1663年間,米爾頓單憑其聖經知識和具創造性的想像力,以向親友口述方式完成全首敘事詩。此史詩作品講述撒旦背叛上帝,繼而墜落至凡間,在伊甸園誘惑亞當與夏娃,使二人最終被放逐的故事。《失樂園》被譽爲西方文學中最出色的作品之一,其使用的敘事方式撼動了傳統史詩體裁的概念,挑戰了既定的敘事手法,其中,他嘗試將路西法、撒旦、亞當及夏娃等主要角色的形象人性化,以此顛覆《聖經》舊約中的神學觀點。米爾頓的獨特創作風格深深影響後世的浪漫主義詩人,如威廉·布萊克、拜倫勳爵、及約翰·濟慈等,浪漫主義派畫家歐仁·德拉克、羅瓦及沙華多·達利等亦受其作品啓發,繪畫出多幅經典畫作。《失樂園》是由偉大的藝術家所誕生的偉大作品,他畢生以創作捍衛言論自由,其不屈不撓的精神是人類尊嚴的明證。
講者︱Prof. Mike Ingham(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)

【吉爾伽美什史詩】(粵語主講)
本節會以《摩訶婆羅多》、《吉爾伽美什》等史詩及長篇敘事文學著作為中心,由語言、結構及傳播等範疇入手,探討史詩作為一特殊文體在不同文明中的發展歷程以及文化意義。講者將會參考中國「巫史分流」的發展框架,比照神話學及史詩研究,幫助聽眾了解史詩作為神話、歷史、宗教、文學及流行文本的多重功能及意義。
講者︱黃鈺螢(文化研究學者)

日期:2022年6月18日

主持:張秉權(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(香港分會)主席)

講者:陳煒舜(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)、Prof. Mike Ingham(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) 、黃鈺螢(文化研究學者)